26亿赡养费:27个国外SCI杂志3个月抢发5万篇中国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4-09 14:19 浏览:

[返回]
 国家领导人曾于2016年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2018年最新影响因子已发布大半年、2019年新的影响因子即将来临之际,艾普蕾延迟选取了2018年9-11月的发文数据来分析中国学者的投稿变化。基本盘就是:“送钱的着急,怕别人不收;数钱的数到手抽筋”。
 
  数据显示:中国学者最爱的杂志发生了显著变化,但依然“不喜欢”中国本土杂志。
 
 
  中国学者最爱的杂志前10名几乎均为国外SCI杂志。换句话说,中国几乎凭一己之力养活了这些国外杂志或其出版商。
 
  由于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Medical science monitor和OncoTargets and therapy四本杂志影响因子继续上涨,这四本杂志较2017年均前进了一位,从而占据了前四的位置。
 
  希腊Spandidos出版商的两本杂志勇冠三军,直接夺取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宝座,成为了最受中国学者青睐的杂志。
 
  第一名的希腊杂志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从2017年89.05%的中国学者发文比率继续强势攀升到92.60%,对中国学者如此友好让我们不把它顶到100%都不好意思了。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你懂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Ivyspring出版商的Journal of Cancer杂志在影响因子突破3分后,直接从去年的第12名跃居到第6顺位。这充分反映了影响因子及其所属公司的巨大威力,其竟然能调动东方大国科研工作者的论文和钱去哪儿,是不是有种背后凉飕飕的感觉?
 
  英国Dove Press出版商的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和德国Springer的Nanoscale research从去年的未上榜直接跃入前十,分别位列第7和第8位。
 
  你真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了吗?
 
  2018年9-11月(仅仅三个月),中国学者发文量超过1000篇的杂志共有27个,这27个杂志在三个月内总共刊发了约5万篇中国学者论文,体量惊人。据此预估这27个杂志2019年中国学者发文量将达到20万篇左右,如果按照平均每篇论文版面费2000美元计算,中国大约贡献了26亿元左右的“赡养费”(当然,有的论文可能无须版面费,有兴趣者请逐篇核对并精确统计这20万篇论文的版面费和论文润色费等)。资本家为了进一步获取额外利润,他们勇于探索,纷纷设立了自己的语言润色部门,再“搜刮一次钱财”。遗憾的是中国杂志继续当“吃瓜群众”。
 
 
  请注意:位列第19位的BBRC杂志在三个月内刊发了1256篇中国学者论文,我们在前段时间有过相关的报道。
 
  国外杂志继续高歌猛进、“抢夺”中国英文论文和Money
 
 
  四大神刊之一的Medicine仅仅用了三个月就刊发了中国学者论文2181篇,相当于该杂志2017年一整年中国学者发文量的近60%(注:2017年该杂志共刊发中国学者论文3740篇)。
 
  结论:许多杂志做着做着就不是杂志了
 
  在影响因子大棒的指挥下和国外出版商的高超营销技巧下,大量的中国学者论文依然选择“投怀送抱”国外杂志。国外杂志得益于影响因子的赋能而活的风生水起,赚得盘满钵满,许多杂志也脱离了出版的本质而成为圈钱的印刷厂。
 
  许多国内英文杂志为了迅速获得影响因子而借船出海、攀附国外大出版商,短期内对单个杂志或某些人或某些利益集团有利,实质上依然无法摆脱依附于影响因子和国外出版商而活着的命运。
 
  所以,中国应该抢抓机遇,制定自己的规则,否则国外机构在本就根基深厚的互联网应用上进一步纵横捭阖,中国将错失良机,中国学术包括学术杂志将难以扭转继续被影响因子及其所属公司和国外出版商“操控”的命运,甚至越陷越深而无法摆脱,最终论文、钱和话语权均“丢了”。
 
  注:
 
  由于论文撤稿等因素,发文数量随着时间推移可能有微小变化,但基本不影响本文结论。
 
  “送钱的着急,怕别人不收;数钱的数到手抽筋”:特指某些情况下,作者着急发文,版面费、论文润色费都不是问题,就怕杂志大修或拒稿;而杂志或出版商“大爷”坐着收钱数钱。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网的观点和立场。